2012年7月15日 星期日

【PC】淺談檔案整理

上週我的好麻吉,知道我開了個小講堂~就問問我說…對她這個"桌面"有沒有什麼好的建議~

我當下的第一個想法是---
『可惜了七美的雙心石滬>"<』


這麼美麗的桌面打開來看到的卻是一個個阻擋視線的方塊~~


在這麼多的檔案裡,要搜尋你要使用的檔案,還真的是要習慣於『亂中有序』人才有辦法!!章老師是一看頭就昏了!!


事實上,我們可以試想如果你實際工作的桌子上,擺著大大小小零散的文件,紙張、文具等等,滿滿的。當你需要找某張資料時,是否會有必需翻翻找找的困擾~

因為是章老師的好麻吉…所以我也不客氣的直說『妳這樣的桌面顯示妳的工作效率一定有問題』(在這裡我就不談日式管理裡的5S,什麼整理、整頓、清掃、清潔、素養的意義及先後順序@@,扯太遠但卻同理可証)

所以我分享了我的檔案整理方法給她做參考。畢竟每個人的工作環境或作業習慣不同,沒有絕對"對"的方法,或絕對"適用"的方式…只有是否更好的方式。

《1》 檔案要分門別類放置--可以做大中小分類,看你的需求。
上圖為我主要資料夾的大分類!大分類不用多~~例如只要跟工作有關的,就放到『工作資料』裡,但可以再細分中分類、小分類等等!


《2 》  善用"排序"原則,將經常性使用的檔案放置在前頭以方便取用。
在《1》的圖示裡,各位有沒有發現我在每個分類前,放置了一個數字。為什麼呢?其實這就是一種索引的概念,我利用數字將我的資料夾依據我的需求來排序了!!
排序的目的就是為了方便找資料
試想如果你的資料夾很多…如果有屬於自己的分類原則,如果資料排序在中段,你至少可以直接跳到中間去找你要的資料,是吧,而不是從頭找到尾~~(要談談二分法嗎?不用了吧@@)

以我的做法,我最常用的資料夾是『工作資料』所以我排在最前面…永遠在最醒目的地方。另一個是『個人資料』,我永遠排在最後一個資料夾。頭跟尾一向都是最好找滴~

◎另外我也常用"符號"…來讓檔案排在前面喔!例如在檔名前加個●,不但醒目,而且會排在最上方喔!


《3 》  桌面只放"暫時性"的檔案,定期清理,需保存的檔案盡量放到非系統槽。
你是否常常下載一些檔案先暫存到桌面上?然後暫存的資料跟正式用的資料混在一起。等塞滿桌面時,要清理還必需一個個確認是否重要?

因此檔案的整理在作業過程中,最好隨時或較短的時間就要整理。不要累積到一大堆資料時再來處理(粉累,會大到不想整~然後進入惡性循環)

當你臨時性的檔案存放在桌面時,判斷是否要留下來。需要時就儘快納入《1》的資料夾中分別放置。而且該資料最好不要跟系統槽(C:)放在一起。免得哪天系統掛了時,重要檔案都跟著不見了~~~

PS:別忘記…桌面本身就在系統槽…這是為什麼老師強烈建議不要在桌面存放重要的檔案~~桌面檔案量很大時,也會影響電腦的處理速度喔~~

最後我的好麻吉也是好學員…當下立刻整理了她的桌面!來欣賞原味的七美雙心石滬,她前陣子去澎湖玩時拍滴!

這…是不是舒服多了!!看了愉悅多了呢~~
呵呵!

好~輕鬆的課也要下課~~收吧!整理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